星期六, 7月 04, 2015

[新書推薦]好散,也是一種幸福 賴芳玉律師

賴律師不僅是一個善良有智慧的家事律師,更是厲害的書說人。
愛情與婚姻,這個千古的課題。我們看見了很多種可能。
利用幾個故事帶出人性和法律議題,寫得非常動人。
以下是本書的介紹


最疼惜婦女孩童的公益律師,打破傳統愛情婚姻思維的幸福觀點。
  陪妳一起面對婚姻裡的挫折,讓愛覺醒與重生。

  買書做公益。請與賴芳玉律師共同支持〈受暴婦幼扶助計畫〉
  每買1本書,好人出版即捐出5元贊助現代婦女基金會
麝香玫瑰──善變

善變,突如其來的求婚、突如其來的厭惡。婚前百般呵護,婚後卻盡是嫌惡……這樣的愛太善變,這般人生的轉變,也太瞬間。
 
婚姻的省思
公眾場合公開求婚,真的浪漫?/浪漫之外的現實/善變是人生常態

關於結婚,你該知道的法律
結婚成立的要件/解除婚約的要件/朱莉獲勝的關鍵法律要件
 
麒麟花──自衛的心
追愛新娘與落跑新娘,這兩則麒麟花的故事還沒有真正的結束,等孩子長大後,她們會再繼續另一個階段的劇情。
 
真愛的省思
真愛是歷經選擇及承諾的過程/面對未婚生子,妳會是安雅,還是裴玲?/幸福的角度

關於未婚生子,你該知道的法律
非婚生子女的認領/子女姓氏/扶養義務/未成年子女監護權/未成年子女探視權/子女的繼承權/婚前協議、婚姻契約
 
飛燕草──自由

當我問她:「如讓妳再選擇一次,妳會出國嗎?」那女孩毫不遲疑的點頭。我不死心地問:「即便現在妳已經知道可能導致離婚,還是會出國?」……她依然堅定的點頭。
 
愛情、婚姻裡自由的省思
婚姻裡的自由界線/婚姻裡必須交換的自由/婚姻裡被剝奪的自由/婚姻裡妳可以有的追夢自由/讓愛自由、讓愛飛翔

關於家暴、外遇和離婚你該知道的法律
家庭暴力/聲請保護令/外遇/離婚/夫妻財產制
 
紫色風信子──悲傷和嫉妒
 
幸福和諧的婆媳不會成為口耳相傳的故事,只有在衝突對立的婆媳關係,才會被搬上螢幕。有人問,真有這麼誇張的婆婆嗎?真實案例的婆婆,遠比故事有過之而無不及……
 
婆媳問題的省思
改變悲傷的關鍵/關心老人的心理健康/給婆婆的良心建議

關於不堪同居的虐待、撫養你該知道的法律!
「婆媳不和」可以做為離婚理由嗎?/在家中可以裝監視器嗎?/不履行扶養義務可以撤銷贈與嗎?
 
蘆葦──韌性、自尊又自卑

民初年代的愛情與婚姻觀,在世代交替下究竟帶來什麼不同的人物與故事……這不是來自於文獻的體察,而是那年代人物的記憶與感受。
 
專訪「上海皇帝」杜月笙之女
傳奇女子之一‧姚玉蘭的愛情與婚姻觀/傳奇女子之二‧林桂生的愛情與婚姻觀/愛情裡的自尊與自卑/傳奇女子之三‧孟小冬的愛情與婚姻觀/杜月笙的遺憾和遺言
 
附錄
結婚登記書
離婚協議書
現代婦女基金會/婚姻契約
律州聯合法律事務所家事部門/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行使或負擔建議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