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1, 2007

透視自己-學生職涯諮商營參加心得

坦白說這個活動的宣傳做的很不好,我是在師大的網站上碰巧看到才知道自己學校(北大)在辦這個活動的。但很早以前就想做類似的適性量測了,對未來一直很茫然…..

今天的活動辦的還算滿好的,先是一場就業趨勢的說明,概要的說明就業的現況恐嚇大家,給大家一些危機意識,也提醒大家一些選擇行業上的盲點,臧總編好像已經到很多學校去講過這個主題了,十分流暢精要,可惜沒有問答時間,有些已經有方向的同學可能無法解答疑惑。接著是量表分析報告解說,教大家如何來看自己的適性量測表,說明一下每個項度的得分與特性,分為12項職場性格強弱特徵、6大核心競爭力及5大適職類型與領導潛能。特性是先天加後天的,所以可能兩三年後會有所改變,可以朝向比較正向的部分去發展。

最後是最重要的個人諮詢,每個人約10分鐘的個別諮商。等待的時間看了兩部好電影,心靈捕手和把愛傳出去。10分鐘很快就過去了,我的老師先看了我的特性對應座標圖,解說我的個性,非常的準…..然後我問他我自己想走的兩個職業和一些自己缺點的改進方式,時間就到了。

以今天的經驗我發現,這份問卷的重點就在特性對應座標圖,老師可以就這六個圖了解你並給你建議。因此如何問問題,問對問題就很重要了。當然你可以先聽他解析你這個人緩和氣氛,但接著也許應該問針對特性對應座標圖的問題。

例如
如何改進你的6大核心競爭力
有哪些很有特色的特性,適合往哪方面發展
特性的盲點在哪邊(需要注意的)
綜合建議


如果可以最好也帶著你的簡歷,這樣可能他可以告訴你更多。但是關於要做哪一行我覺得他們無法具體的回答這麼細的問題。

嗯!以上經驗分享,希望對以後想參加這樣活動的人有幫助。建議講師可以提供大家一些重要的問題當作參考,以免同學不知道要問些什麼,錯過機會十分可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