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3, 2007

我在台北這幾年


離家是讀大學的原因之一,傳統的家庭總有許多無形的枷鎖,對一個人在外的生活充滿無限幢景。當初可以選擇台北冷門但有興趣的大學或高雄熱門也學的還不錯的二技,懷抱著一種美國夢的嚮往,我毫不考慮的選擇台北。

大學在台北唸書可以充分享受和運用台北的資源,大學生時間多,到處參加活動、看看台北風光、使用國家級的學術資源,很符合喜歡資訊發達的我。從自己辛苦的到處去搜尋免費講座、展覽資訊,到後來能輕易整合資訊放在網誌中分享,甚至這樣的一種分享方式還啟發了陌生朋友的跟進,在他的居住地也作著同樣的事。雖然這個「台北活動網誌 free 閱讀台北 從裡到外」的網誌,只維持了一年,之後因為打工和準備考試等因素而停擺。(整理資訊重新編排很花時間…..)但是有達到一定的效益,我很開心。

真誠的建議大家,來台北念書,不論是專科、大學、研究所,台北的豐富值得大家去慢慢挖掘,細細品味。如果你現在已經在台北念書了,那麼絕對不要錯過,首都台北的能給你的附加價值。不僅是唸書,更重要的是體驗這個城市,參予這個城市,感受一種新的生活,多多利用這個城市的公共空間,探索他的廣度和厚度。

除了感受外在環境之外,一個人居住在「如何生活」這個部份,也有相當成長。要自己打理自己的生活起居,安排自己的時間和計畫,也就是說,你不得不做家事。自己洗衣、打掃、整理衣物、簡單的水電、簡單的電腦維修..等等,至少你得安排一個星期的某一天洗衣服、曬衣服,可能某些衣服需要手洗、要怎麼洗對衣服比較好….,相關的常識需要透過發問學習及經驗的累積,這個部份在解決問題的能力上有些幫助。你會開始有生活智慧,從這些繁瑣的工作體驗,也可能轉換你的心境,相信你會更了解媽媽的辛勞。如果是手洗,可能對古人的生活會有不同的體會,對生命的領悟可能有不同的境界。

我很高興我還有兩年可以待在台北,聽說研究所會很忙,但我相信充實的生活,還是少不了參加藝文活動或者是一些激勵自己的講座,也許還是可能可以將「台北活動網誌 free 閱讀台北 從裡到外」網誌復活,提供多元免費的活動資訊。期待著新生活的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