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5, 2007

<私角落> 看電影

<私角落 >看電影
沒記錯的話私角落周美玲導演的第一部片,畫面拍的很細緻很唯美,整個看起來非常舒服,處理的相當好,除了非常限制級的那段和他是法語配音以外。拍攝的手法和疊影的處理搭配故事的鋪陳為這部份加了許多分數。劇情味濃烈的紀錄片,以一個同志酒吧的興亡為主軸,討論很多面的同志議題,,兩種角色的扮演,性福和慾望,家庭的態度,結不結婚,逃避的旅程等,愈後面愈溫馨。

這部電影深入的訪問情結,解開我許多的疑惑,我現在知道為什麼蔡導及許多國片導演為什麼這麼喜歡拍廁所,那有隱密的空間,一個充滿暗號和暗示的地方,可以馬上解決一些事情。符合國片一向喜歡「看不懂」路線,有許多抽象的意境,通通都很難看懂。但至少現再我多懂了一個-廁所深遠的寓意。
其次我體認到看某導演一系列的電影,從頭看到尾的目的。因為通常導演的劇情安排延續性很強,在私角落的舞台秀中有扮妝皇后的出現,而扮裝皇后是周導第一部劇情片,「豔光四射歌舞團」,的主題,並且他將上述的同志議題融入其中,微妙的利用兩種身分,扮裝皇后和道士,以類似冥婚來處理結婚的可能。讓我終於了解,為什麼今年炒的很熱的「刺青」主角竹子,被設計成這麼悲慘的命運,一談愛情就會有事情發生。因為同志的愛情有多問題要去克服,所以失去父親的竹子,即使沒有長輩的壓力,還是要考量他所背負的責任-弟弟,總之不能讓他太過順利。

然後還發現了「海」在周導的眼中,是鹹鹹的淚水和海水的交融,只能告訴別人在海裡好快樂,解開「豔光四射歌舞團」中這麼多跟海、水有關的畫面之謎。
解謎真的很有趣,希望自己的悟力可以愈來愈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