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4, 2009

數位典藏二三事

數位典藏是世界的趨勢,各國都投入這樣的文化保存工程。讓這些珍貴的文物得以透過數位的方式,延長實體的使用壽命,同時透過網路讓人們可以更方便的取用。台灣的數位典藏已經行之多年,目前大概已創造出幾百萬筆的物件了。雖然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但成果豐碩,有待大家細細品味。

看著數位典藏在經過一期二期到現在跟數位學習合併之後,已經有很大的轉變了。從最初關注典藏層面到現在關注應用層面,思維的模式大不相同。現在的數位典藏相關網站中有許多有趣且精緻的動畫和互動遊戲,提給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上網來玩。我自己玩過拜拜的那個,滿有趣的。經過多次改版的入口網站新增了許多的功能,讓使用者嘗試;也做出更祥細的分類,幫助使用者更快找到需要的資訊,看著這些進展,身為使用者及研究者感到很開心。

比較可惜的是,有的時候會發現,網站不穩定,常常掛站。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有幾的單位的網站不一定能順利的展開。另外有些網站則是好像尚未完成,或者說數量太少,可能只有一些東西,甚為可惜。畢竟資料庫的資料量大,才能查到較多的東西。而網站的維護更應該是要特別注意的,數位典藏的使用者基本上都是透過網路進行,如果網站壞了,一次兩次人家就會不想去了,網站做的再好也沒有用。此外因為數位典藏有許多珍貴的資料,如果急需要用,卻掛站那真的是很尷尬的一件事。我想以政府單位的能力,應該是可以做好網站的維護,期望未來可以更穩定。

沒有留言: